以合適的規矩領受聖餐,可以使我們強壯、健康與長壽

使徒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的人聚會吃主的晚餐並不加以稱讚,反而要吩咐(命令、指示)他們怎麼做才是正確的。哥林多人聚會吃主的晚餐的時候並沒有按照規矩(manner),以至於在他們當中有好些軟弱與患病的,長眠(死亡)的也不少。

從反面解釋,如果他們按照規矩(manner) 吃主的晚餐(領聖餐),他們就不會軟弱、生病與死亡,也就是說會強壯、健康與長壽。

感謝主,他要我們領聖餐記念他,除了記念他的死之外,還要透過聖餐使我們的身體強壯、健康與長壽。

 

那什麼是聖餐的規矩呢?

  1. 要分辨(林前11:29)餅代表的是主的身體

    也就是說,聖餐的餅代表的是主的身體,主耶穌要被釘十字架之前,曾被鞭打,耶穌可以直接被釘十字架,但卻先受鞭打,而且打到血肉模糊,為的是要使我們得醫治。

     

    他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。因他受的鞭傷,你們得了醫治(過去被動式)。彼前2:24

     

    因此,當我們能夠分辨這餅代表著主的身體,主身體所受的鞭傷已經使我們得醫治了,每當我們吃這餅時,我們就是在宣告主的醫治已經成就了,神就會照著我們所相信的給我們成就。

     

  2. 宣告主的死

    吃這餅,喝這杯,是宣告主的死(林前11:26)

    耶穌為何死?是因為耶穌承擔了我們的罪。因此我們在領聖餐時要知道神已經因為耶穌的死赦免我們的罪了。我們是因信稱義的義人,是神所喜悅的,沒有人可以控告我們,定我們的罪。

     

哥林多人並未按照規矩領聖餐,可以從他們對聖餐的態度可以看出來,他們有人不等別人,自己就先吃飽了,還有人喝醉了,表示他們對聖餐這件事是輕浮的,甚至藐視神的教會。不看重這件事,當然根本沒有分辨餅是代表主的身體,也不知道領聖餐是宣告主的死。因為他們這樣的態度,他們等於是在定自己的罪。所以,保羅吩咐哥林多人領聖餐前要先省察自己,免得吃喝定在己身上的罪(或譯做審判)

 

什麼是省察? 要省察甚麼?
省察(原文dokimazo)試驗, 檢視, 驗證之意。
省察(檢視、驗證)是否按照第11:27的提到的規矩吃主的餅喝主的杯,而不是指一般理解悔改認罪,因為信徒的一生的罪早已在接受耶穌那一刻起都被洗淨了,神使我們在基督了成為公義、聖潔、救贖。
 
結論
當我們領聖餐時,我們要有的規矩是:
  1. 分辨-餅代表著主的身體,因他所受的鞭傷我們得了醫治
  2. 宣告-了解吃餅喝杯是宣告主的死,因他為我們死,我們的罪已得赦免。
當我們按著規矩領受聖餐時,我們就知道主已為我死,我是因信稱義的義人。也知道因他的鞭傷我已得醫治,因此而得著強壯、健康與長壽。感謝主留下了聖餐的規矩,使我們著祝福。
 

林前

11:17 我現在吩咐你們這話不是在稱讚你們,因為你們聚會是有損無益的。
11:18 首先,我聽說你們教會聚會的時候有分裂的事,我也有些相信這話。
11:19 在你們中間必然有分門結黨的事,好使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顯明出來。
11:20 你們聚會的時候,不是在吃主的晚餐,
11:21 因為吃的時候,各人先吃自己的飯,甚至有人飢餓,有人酒醉。
11:22 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?還是你們藐視上帝的教會,使那沒有的羞愧呢?我該對你們說甚麼呢?我要稱讚你們嗎?在這事上我絕不稱讚你們!
11:23 我當日傳給你們的是從主所領受的。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
11:24 祝謝了,就擘開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([11.24]「捨」:有古卷是「擘開」。)的;你們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」
11:25 飯後,他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;你們每逢喝的時候,要如此行,來記念我。」
11:26 你們每逢吃這餅,喝這杯,是宣告主的死,直到他來。
11:27 所以,任何不按規矩吃了主的餅,喝了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。
11:28 人應該省察自己,然後吃這餅,喝這杯。
11:29 因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,他的吃喝就是定自己的罪了。
11:30 因此,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,長眠了的也不少。
11:31 我們若是先省察自己,就不至於受審判。
11:32 我們受審判的時候,就是被主管教,這樣就免得和世人一同被定罪。
11:33 所以,我的弟兄們,你們聚會吃晚餐的時候,要彼此等待。
11:34 若有人餓了,要在家裏先吃,免得你們聚會,反被定罪。其餘的事等我來的時候再安排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享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