禱告的動機

 

我們禱告的動機是甚麼?是因為我們相信:

「只要禱告得更夠虔誠、夠認真、夠恆久,神就一定會垂聽並成就我們所求的。或是

「我們禱告是因為我們相信神是一位充滿慈愛的天父,他樂意聽我們的禱告、應允我們的祈求,所以我們來禱告?

 

第一種動機是一種交換,用禱告的行為去交換神的祝福,屬於律法。第二種動機是基於相信天父的慈愛,他樂意垂聽禱告,屬於恩典。

 

耶穌在世上時曾經舉了兩個比喻來教導們徒禱告,

第一個比喻是記載在路加福音11:5~13

接著,耶穌告訴他的門徒:「假如你們當中有人半夜裏到朋友家去,對他說:『朋友,請借三個麵包給我;因為有一個朋友旅行來到我家,我沒有甚麼吃的好招待他。』假如你的朋友從裏面回答:『別打擾我,門已經關上了;我和孩子們也上了床,我不能起來拿甚麼給你。』怎麼辦呢?我告訴你們,縱使他不因那個人是他的朋友而起來拿麵包給他,也要因那個人一再地懇求而起來,把他所需要的給他。所以我告訴你們,你們祈求,就得到;尋找,就找到;敲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那祈求的,就得到;尋找的,就找到;敲門的,門就開了。你們當中作父親的,有誰在兒子要魚的時候,拿蛇給他?要雞蛋的時候,拿蠍子給他呢?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;那麼,你們的天父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?

 

傳統教導都把重點放在那人「一再地懇求(或譯為厚顏直求)」,因此鼓勵信徒要不斷地祈求,神一定會因會這樣的禱告而採取行動,答應信徒所祈求的。但這樣的教導忽略了後面的經文,後面的經文提到了「那祈求的,就得到;尋找的,就找到;敲門的,門就開了。」及「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;那麼,你們的天父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?」

耶穌說9++*:禱告必定會被成就及天父喜歡把好東西給求他的兒女。這些理由可以解釋為何耶穌教導們徒要一再的懇求,因為天父樂意聽禱告並把好東西賜給求他的兒女。重點不在於我們的行為,而是在於是否相信天父樂意垂聽禱告,因此我們喜歡禱告,當禱告尚成就時仍然不放棄,因為天父是好神,他一定會聽我們的祈求。

 

耶穌的另外一個比喻:寡婦與不義的官,記載在路加18:1~8

耶穌向門徒們講一個比喻,要他們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他說:「某城有一個法官,他既不敬畏上帝,也不尊重人。那城裏有一個寡婦常常去見他,請求他主持公道,制裁她的冤家。這個法官一直拖延,但後來心裏想:我雖然不敬畏上帝,也不尊重人,可是這個寡婦不斷地煩擾我,不如為她伸冤,免得她經常上門,糾纏不休。」 主接著說:「你們聽聽那不義的法官所說的話吧!難道上帝不會替那些日夜向他求援的子民伸冤嗎?他會延遲援助他們嗎?我告訴你們,他一定儘快為他們伸冤。可是,人子來臨的時候,他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心嗎?」

 

傳統的教導重點放在這寡婦不斷地煩擾不義的官,以至於不義的官不得不為他伸冤,所以信徒的禱告只要夠久、夠長、堅持到底,神就不得不垂聽我們的禱告。這也是一種強調禱告行為的教導。但是,神像不義的官嗎?當然不是,相反地,神是一位慈愛的天父,因此,我們不需一直去煩他。耶穌的這個比喻的重點是要告訴們徒,連不義的官都會因為寡婦的纏擾而為他伸冤,何況是慈愛的天父呢?上帝一定會快快地為他的百姓申冤阿! (18:8 我告訴你們,他一定儘快為他們伸冤。)耶穌教導們徒禱告不可灰心是因為神是一位會快快為我們申冤的神,重點在於神,而不是我們的禱告。

 

你禱告的動機是甚麼?是只要禱告夠努力,神就必定要垂聽。或是,因為你相信神是一位好神,是我們的天父,他樂意垂聽禱告,願意快快為我們申冤,所以你禱告並且不灰心。簡單的說,你是相信律法還是相信恩典?

 

6:14 從此,你們不可再受罪的管轄;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之下,而是在上帝恩典之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享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