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:5 使徒對主說:「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。」
17:6 主說:「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對這棵桑樹說:『你要拔起根來,栽在海裡』,它也必聽從你們。
17:7 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,從田裡回來,就對他說:『你快來坐下吃飯』呢?
17:8 豈不對他說:『你給我預備晚飯,束上帶子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了,你才可以吃喝』嗎?
17:9 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,主人還謝謝他嗎?
17:10 這樣,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,只當說:『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。』」

首先,這裡提到的僕人是指誰說的?你嗎?我嗎?我們是無用的僕人(原文是奴隸)嗎?

都不是,耶穌曾對門徒說過-[約翰福音15:15 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。我乃稱你們為朋友;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,已經都告訴你們了],所以我們不需要再將自己視為奴僕一般地來服侍主,而是主的朋友、是神的兒女了。

那麼保羅為何常常自稱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奴僕呢?那是因為他深深的體會到耶穌的恩典,所以自願將自己獻上為奴僕服事主,神沒有要求他要成為奴僕,是他自願的

再者,經文裡指的僕人是誰呢?從上下文來看,這裡的僕人是指[信心],因為門徒求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,耶穌回答門徒的請求,用了兩個比喻說明,

1.芥菜種的比喻

桑樹是深根系喬木,很難拔出,但若有信心像一粒[芥菜種]仍是可以將之連根拔 起,投到海裡。

耶穌並未說到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一樣小,而是說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。耶穌曾經比喻天國像一粒芥菜種,百種中最小的,卻可以長成大樹,讓許多飛鳥來棲在上面,芥菜種具有強大的生命力。

所以耶穌是說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一樣具有強大的生命力,是可以將桑樹連根拔起投在海裡。

馬太13:31-32

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:「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,有人拿去種在田裡。 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,等到長起來,卻比各樣的菜都大,且成了樹,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。」

2.僕人的比喻

信心就像是我們的[僕人]是要來服務我們的,在他沒有完成該做的工作時,我們不應該讓他休息,只有當他完成了一切工作之後才能讓信心休息。也就是說,當神的應許還沒有從屬靈的領域彰顯出來時,我們要繼續操練我們的信心,不可以放棄以致不信,要毫不客氣地繼續命令信心為我們工作。

如何命令信心工作呢?當然是用說的,我們要說出信心的話語,我們不斷地說,就是不斷地命令信心去工作,直到他完成所有的工作,神的應許從屬靈的領域彰顯出來到我們的生活領域中為止。

信心是我們的僕人來服事我們的,我們身為信心的主人是不必謝謝信心的,信心完成任務後也只能對主人說自己是無用的僕人,因為服事主人本來就是僕人的責任。

 

結論:

這段經文可以這樣理解,門徒求耶穌加增信心,耶穌告訴門徒只要有大信心,凡事都能做,但是信心是需要操練的,信心像我們的奴僕一樣,要不斷地去使用他,且毫不客氣地去吩咐他為我們做事,直到他做完了該做的一切,這樣信心就會加增了,甚至可以移山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享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