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:1 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
15:2 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
15:3 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

 

 [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。] 是甚麼意思,永生會失去嗎?我們會因為沒有結出果子而被神拋棄嗎?

答案是絕對不可能,神不能跟自己的話語矛盾。

約翰福音

3:16 「 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滅亡,反得[永]生。

[]

166 aionios {ahee-o'-nee-os}

1) 很久以前

2) 永恆的

3) 沒有終止的

我們所得到的永生是一種永恆的生命-神的生命,這種生命是存到永遠的。既然是存到永遠,那麼就表示他不會消失,如過會消失就不能稱為永恆。

 

9:12 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,乃用自己的血,只一次進入聖所,成了永遠贖罪的事。

10:12 但基督獻了一次[永遠的]贖罪祭,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。
10:13 從此,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。
10:14 因為他一次獻祭,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[永遠]完全。

 

[永遠]

1336 dienekes {dee-ay-nek-es'}

1) 持續不斷的, 連續的

 

我重生得救之後所得到的救贖恩典是一種永遠的救贖恩典,既然是永遠的,那就不會有中斷-消失的情況發生。

 

約翰福音

10:29那位把羊群賜給我的父比一切都大,也[沒有]人能把他們從我父的手裡奪去(新譯本)

[沒有]

3762 oudeis {oo-dice'}

1) 形容詞

 1a) 沒有

2) 實名詞

 2a) 沒有一人, 沒人

 

這裡的[沒有人]一詞,原文是[oudeis=沒有],後面可以加上[][][],可以說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把我們從神的手中奪去。包含了任何人/撒旦/事物。

 

主耶穌是好牧人,我們是屬於他的羊,沒有任何[][][]可以把我們從天父的手中奪走。

但是如果是我自己心硬,後來選擇離開耶穌,我可以自己奪走自己嗎?

我認為這樣的事不可能發生,因為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在內,因為你也是人。況且,你如果成為迷失的羊,耶穌會為你撇下其他的羊去找你,直到找著了並把你帶回來為止。因為他不能讓任何人事物從神手中把你奪走。因為他是愛,他不會眼睜睜地看著你滅亡。

我們一旦重生得救成為主的羊,就再也不會被奪走,不會失去救恩了,永遠在父的手中,哈利路亞。

 

既然永生不會失去,我們就不會因為沒有結果子而被神拋棄剪除,因此有人就從原文的意義另作解釋,

[剪去]的原文

142 airo {ah'-ee-ro}

1) 舉起, 提起, 提高  

2) 從一個地點拿起, 帶到另一地點  

3) (強行) 帶走, 移除

 

剪取的第一個意義就是舉起提高,把落在地上的枝子提起來重新放在棚架上,讓枝子可以被陽光照射,以至於可以結出果子。這樣的解釋有其邏輯,而且很符合恩典真理。但是這樣的解釋忽略了園丁的工作是修剪。

 

天父是[栽培的人]

栽培的人:葡萄園丁、農夫

 

葡萄園丁的工作

葡萄樹的生命力旺盛,植株輸水能力很強,葡萄樹的枝子如同蔓藤伸長到35-40公尺長,覆蓋面積可以超過950平方公尺,是非常好的攀牆遮蔭植物,但是葡萄枝子存在的目的,不在遮蔭,而在幫助結果子。偏偏枝子與果子對營養分的競爭,枝子總是站在贏的那一方,以致越長的枝子,就愈不結果子。為了結果子,就修剪枝子,使營養份流向果子。因此葡萄樹的間距約1.5-2公尺,枝子也只能長3-4公尺,其餘的修剪掉。修剪枝子的時間完全是配合果子的發育與成熟。一般葡萄樹在3月冒新芽,而後長枝子。栽培的人這時要搭支架,讓葡萄枝子攀爬。太多的枝子會遮住彼此的陽光,減低光合作用,這時進行第一次剪枝。只留下3-5根生命力最強的枝子。5月初期,葡萄樹開花,花朵又會彼此競爭營養份,栽培的人會進行剪花,5月中旬開始結果,栽培的人又進行剪果,使長大的果實品質更佳。

「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」是什麼意思

 

修剪的理由

太長的枝子與花朵會奪走養分,以致無法結果。

太多枝子,表示會有太多葉子,會遮住陽光,無法行光合作用。

 

枝子代表我們每一個人,還是指我們每一個人的各種思維?

枝子其實代表我們的思維,因為

15:2 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(kathairo)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 

15:3 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(Logos),已經乾淨了(katharos)


2508 kathairo {kath-ah'-ee-ro}

1) 使清潔 ( 來 10:2 )

2) 修剪 ( 約 15:2 )

2513 katharos {kath-ar-os'}

1) 潔淨的, 純潔的

兩個字是同樣的字根,一是形容詞、一是動詞。

農夫用剪刀修剪枝子,神是使用他的道(話語)來修剪我們,話語的主要功能是修正我們的思維。

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許多思維,有許多錯誤的思維,這些錯誤的思維會沒有節制的發展,像葡萄樹的枝子一樣亂長,如果這些錯誤的思維沒有被修正或除去,將會消耗我們生命的養分,使我們結不出美好的果子來。

因此這些錯誤的思維必須被神的話語修理乾淨。

所以,神不會以災難、疾病、貧窮……來修剪我們,這是我們過去在律法思維底下的信念。

過去當我們生病時,我們會以為這是神要透過這疾病教導我一些功課,讓我懂得謙卑依靠神,因為離了主,我們就不能做甚麼。

或是以為貧窮是聖潔的,這樣我就不會有貪心,減少許多試探,可以單單為主而活,把財物的豐盛當作咒詛。這樣的教導,與耶穌所說的:我來是要使羊得生命,而且得得更豐盛,互相矛盾。

這些錯誤的思維必須被剪除清洗,否則我們的生命是無法出果子的。

 

詩篇

119:105 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。(照亮黑暗)

119:130 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,使愚人通達。

 

結論:

天父是一位勤勞有愛心的葡萄園丁,總會以他的話語來修剪我們錯誤的思維,動機是因為愛,要使我們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子,自己蒙福,也使別人蒙福。

arrow
arrow

    享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